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演講專題

2019/12/04 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【法律人的努力與堅持】
德國律師費迪南曾說:「人權其實一如友誼,在黑暗、艱難的日子裡,尤其要經得起考驗,否則就毫無用處。」
.
清晨讀書後,略休息。
省思,法律的制度及司法的意義。
 
常常覺得,法律人是非常努力,是一個自我要求嚴謹的行業。有理想,更有許多困頓及面對的困難或難題。
 
隨著年紀漸長,老實說,兔寶深深覺得非常敬佩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同道、學者及努力認真的司法人員們。我們面對的,其實是來自各種制度或環境所呈現的困境或難題。也承受許多的壓力,甚至是指責。而這些都是我們成長及努力的心路歷程,也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。
 
德國律師費迪南曾說:「人權其實一如友誼,在黑暗、艱難的日子裡,尤其要經得起考驗,否則就毫無用處。」我對該句有著很深刻的自省。
我們信賴司法,始終相信司法客觀公正,充滿陽光。縱然有一時的陰霾,我們靜待霧霾散去,深信總會有陽光普照,有著藍天白雲,綠地林蔭。
 
這是我們的世界,充滿溫暖、陽光及愛。
雖然還有很多不足,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。
 
想起大一時讀王澤鑑老師的書,看到薩孟武教授翻譯Rudolf von Jhering「法律的鬥爭(Der Kampf  um  das Recht)」提到:
「法律不是人民從容揖讓,坐待蒼天降落的。人民要取得法律,必須努力,必須鬥爭,必須流血。人民與法律的關係猶如母子一樣,母之生子須冒生命的危險,母子之間就發生親愛情感。凡法律不由人民努力而獲得者,人民對之常無愛惜之情。母親失掉嬰兒,必傷心而痛哭;同樣。人民流血得到的法律亦必愛護備至。不易消滅。」
 
我們深愛法律,深信司法,
真摯的想保護人們。
 
突然,一陣感動,
一陣溫馨的感覺,充斥心中。
 
有感,分享一點點想法給大家。
楊岡儒律師敬上 2019.12.4.am.5.49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