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潘怡珍律師法律專欄

2016/2/17 高雄律師潘怡珍律師【焦點評論:漢人最大尾 媒體最鱸鰻】
焦點評論:漢人最大尾 媒體最鱸鰻

http://m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0217/37065956/?utm_source=Line&utm_medium=MWeb_Share&utm_campaign=http%3A%2F%2Fwww.appledaily.com.tw%2Fappledaily%2Farticle%2Fheadline%2F20160217%2F37065956%2F

◎ 潘怡珍(作者為執業律師、曾任法官)

我是原住民,成長中的過程,你問我有沒有因為原住民的血統受到歧視?當然有,只是可能個性使然或父母親對我的教養,讓我對這事沒那麼敏感或受傷,但我身邊親友沒我這般幸運,他們有好多可歌可泣的故事,這些故事作為題材要得奧斯卡金像獎我覺得很有潛力。
 
我在巴黎學法文的班上有來自各地的學生,對於正統的法國人或來自經濟實力強的亞洲國家留學生們,他們看待像喬治亞、烏茲別克或烏克蘭或其他經濟實力不強的國家,自然也有優越感。我曾為了打發時間看了一部法國電影,是關於上帝落入凡間的喜劇,男主角自稱上帝不被人當一回事,反被認為他是偷渡客,更甚者把他當作烏茲別克人遣送回去,讓他去製造電視的工廠從事作業員。因為班上也有位年輕的烏茲別克女孩,我在用法文介紹時就特別略過結局,我知道講出來後,就是要大家把這橋段當作是一個笑梗,而在場也就只有她笑不出來,這有多傷害她對國家的心啊! 
 

不自覺歧視原住民

場景換到台灣,大導演和各位演員們,你們把戲裡達悟族人樣子弄得扭曲然後當成笑梗,怎麼不傷我族人的心呢?
除非你也有過原住民或弱勢族群的體驗,否則你很難想像、察覺自己優越感和歧視心態。以前我身邊有位友人,也是一名漢人無誤,曾在最高學府研究所公法學組浸潤,號稱最懂研究國家應如何對弱勢族群提供保障或維護其權益的巨塔,曾就著和我的好交情開玩笑解讀我考上司法官這件事,說我的族別和性別,不只代表弱勢,更是弱勢中的弱勢。但每每我交心地分享身邊所發生的歧視故事時,他總會說現在哪裡還有什麼主流文化歧視非主流文化事情發生?我心寒覺得連學術菁英份子都這麼想,其他人不自覺的程度該有多嚴重!
我在屏東地方法院任職期間,少年家事法庭庭長和觀護人曾給我機會到中小學作法治教育,他們也另外特別安排我到偏鄉原住民學校作類似的交流,那是一間全校人數不到70個人的小學,多是排灣族學生,從七歲到十二歲都有,清一色都是皮膚黝黑、眼睛碩大的孩子,我問道當你們離開家鄉時,有沒有不熟的人主動問過你們是原住民嗎?當他們這樣問的時候,你們舒服嗎?他們全部都回答:「有。不舒服。」 

主流文化自以為是

為什麼不舒服,因為他們覺得外地人這樣問,好像外地人認為他們不一樣;回想一下,這才只是兩年前的事而已。你們會說這樣有什麼嗎?那我反問你,你敢認真地去歐美國家對一個黑人問道你是黑人嗎?
台灣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原住民文化並進而尊重,但這部電影中達悟族人的模樣被塑造成滑稽樣,卻還要被電影製作者引導成是一件好笑的事,這所投射出的不正是漢人們一直以來對原住民的刻版印象嗎?為什麼你不去對同樣也是漢人的對岸領導人或客家族群,又或是美國黑人或ISIS的刻版印象作成電影,然後讓大家笑,並進軍全球大銀幕,因為你知道這樣非常失禮,而且可能會惹禍上身,但怎麼笑起原住民就覺得比較沒事,原住民就活該不被尊重嗎!
現下世道就是主流的文化和擁有最大發言權的媒體說了算。主流文化的自以為是,掌握媒體的人更是助長其氣焰,嘴巴上講無意冒犯,但行為卻大膽冒犯,嘴巴說不要歧視但身體卻很誠實,證明了對自己歧視意識的不自覺。 

 

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