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其他

2014/5/16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【生活法律】遇到車禍案件,甲車被乙車撞到,我又撞到乙車,結果乙車肇逃,是否還需要賠償乙車呢?保險有理賠嗎?
2014.5.16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

【問題】

遇到車禍案件,甲車被乙車撞到,我又撞到乙車,結果乙車肇逃,是否還需要賠償乙車呢?保險有理賠嗎?

您好,關於您的問題分別回答如下:

1. 要不要賠乙車錢?
雖然他有肇事逃逸,使他會有刑責問題
(應該就是警察說的那個公訴罪 正確應該說是非告訴乃論的罪)。
不過民事賠償著重在行為與結果與損害間有沒有因果關係,
所以如果確實因為您追撞上去導致他的車子有損害,
甚至造成他受傷,
那您就負有民法上的賠償責任(車損&人傷),
而且造成他受傷部分,可能會有刑法上過失傷害的問題。

只是今天事故的發生,並不單只是因為您有撞上去,
乙車自己應該也有責任(甚至可能是主因)
所以您對他同時也有一個請求損害賠償甚至提告過失傷害的權利,
依照雙方的過失及損失額相抵之後,才可以得出您要賠對方或是對方要賠您的錢。
當然,如果對方有意願談的話,您們是可以自己達成協議解決此糾紛的。
2. 保險有理賠嗎?
對方受傷的部分,看起來他也好好的可以肇事逃逸,傷應該不重,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應該會理賠相關醫療費之類的費用,
您受傷的部分,如果對方有投保強制險的話,對方的保險公司應該也會賠。
如果他沒投保,則您可以向對方起訴請求賠償您的損害。
不過對方車損、以及您自己的車損部分,就要看您平常有沒有投保其他相關責任保險或車體損害保險了。

相關法條
民法
第 191-2 條
汽車、機車或其他非依軌道行駛之動力車輛,在使用中加損害於他人者,駕駛人應賠償因此所生之損害。但於防止損害之發生,已盡相當之注意者,不在此限。


刑法
第 185-4 條
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,致人死傷而逃逸者,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第 284 條
因過失傷害人者,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,致重傷
者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。
從事業務之人,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
一千元以下罰金,致重傷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
金。

希望這些資料及回答可以給您參考。

祝福平安、健康幸福富貴吉祥與順心如意
帝謙法律-兔寶寶律師 敬筆2014.5.16


圖片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