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實用資訊

2019/4/25 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【授人以魚,更應授人以漁】

2019/4/25

授人以魚,更應授人以漁。
.
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:
第13屆第4次常務暨委員聯席會議。

衷心感謝高雄高分檢楊治宇檢察長、雄檢周章欽檢察長蒞臨,並就目前攸關檢察署緩起訴、戒癮治療,更生朋友們及清寒家庭等問題為討論。

毒品對吸食者身心影響至鉅,亦對民眾或社會生活產生高度風險,甚至造成各種犯罪。就個案來觀察,吸食者就治療追蹤以觀,常見統計為治療次數不足、失蹤(失聯)、死亡、再犯或另犯其他案件。閱讀及聽取報告,委實令人痛心及憂心。

目前毒品防護、戒治程序,例如:就「戒癮治療」部分,實務上有許多客觀上應注意及輔導之面向,也需要透過檢察署、司法人員、監所、醫療院所及志工們長期的關注及幫忙。另外就「戒癮治療」配合工作(聯絡勞工局)以回歸正常社會生活。

據悉,高雄地檢署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個地檢署,就「戒癮治療」採取由雄檢支出費用,配合高雄長庚醫院為治療程序,相對於其他地檢署一般採用「受治療者自費支出」的模式,考量自費支出情況,多有失聯或僅為一、二次或少量的治療,確實就此問題會有所需費用及實務上各項應處理的問題。

(毒品戒癮,客觀上必須多次治療,而且具有「生理上」及「心理層面」所需治療或關懷的必要性。)

實務上目前聯絡「毒防局」、警察機關等之業務,配合更保會各地志工們及矯正外團體機構協助,俾利整體聯繫,用以維護社會秩序及民眾權益,並兼顧更生朋友及家庭成員之權益。

萬分感謝楊治宇檢察長、周章欽檢察長及檢察署等人員,還有更保會委員及志工們,對毒品戒癮治療的用心及努力。

兔寶舉例來說,例如「更生保護會本分會代管展夢家園(收容男性戒毒)」,即於今年六月擬辦理中餐訓練班,此部分考量受訓人員之安全及權益,提案關於該會所,維修場地及汰換油煙機,並更換較老舊的電腦設備。

「授人以魚,更應授人以漁。」

滿懷感恩,衷心感謝。
衷心盼望大家一起為這個社會努力。

更保會高雄分會委員
楊岡儒律師 敬上
2019.4.25.pm.6.00


圖片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